close

鸞山森林祕境─拉來梅園農莊

    鸞山位在海岸山脈南端的都蘭山麓擁有一片壯觀森林,從台東市區到鸞山大約要40分鐘車程時間,這也是目前台灣中低海拔僅有保存最為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,該地區為布農族部落以布農族為主,族人原居住於海拔一、二千公尺左右的內本鹿地區,日據時代被強迫遷村到兩、三百公尺的現址。鸞山,布農族人稱為Sazasa,意即「這是一個甘蔗會長得高、動物會活躍、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」。

    2009年最賣座電影、奧斯卡最佳影片「阿凡達」其導演詹姆斯·卡麥隆曾表示其漂浮森林的構想就是來自千根榕森林;2011年成龍還特別嚴選此地為場景之一,拍攝十二生肖國際電影。這一片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,曾是外來團體覬覦開發的對象,於是族人開始有計畫的去保護它,作為環境教育、文化重建、族群交流、部落遊學、野外靈修、生態體驗等的互動平台,現在已成成為花東縱谷國內外旅客深度旅遊的最愛。

    「拉來」布農族語是蟬的意思,蟬在土裡生活十幾年,才破土而出,迎接短短一兩個月的陽光,繁衍幸福的後代,便回到快樂的天堂;長期的準備就是為了快樂的揚帆啟航,就如農莊的誕生,原先一片荒蕪的山林,凋零的部落,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,放眼四周,部落裡看到的都是老人與小孩,甚至可以說看不到甚麼人,中生代的農莊主人拉乎,標準的布農身材─「短小精幹」─身高不超過155公分、腰圍超過34吋,是布農族中的美男子,自覺部落如此下去必走向頹圮之路,當時財團虎視眈眈祖先留下這片漢人口中的龍虎寶穴、靈骨寶塔最佳的地點,我們這有識之士的族人便群起捍衛這片森林。

    莊主說讀書不多的我,當大把鈔票放在我的眼前我怎會不心動,我確實心動,而且很心動,當我衝動伸出手的那一瞬間,祖靈讓那部落的沒落、族人失望的眼神出現在我的眼前,那不屬於我們的觀光發展,對部落一點都沒有助益人潮,如蝗蟲過境般啃食部落,留下清不完的垃圾,我當下拒絕,留下遺憾的眼淚….──怎麼沒收下拿巨額的金錢,當時要是收下,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跟大家一起攪和、穿梭山林之間了;我早就開賓士500到處遊玩,搭飛機遨遊世界、乘郵輪雲遊四海了;但當我看到我的孩子們現在能跟我一起工作,為族人為這片土地打拼,我覺得我之前的犧牲一切都值得了,你們不覺得能夠跟家人在一起,在一起工作做有意義的事是最幸福的事比什麼都富有都幸福。經過多年的努力你們將會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。當然你們的費用中我們是有提撥部分當部落基金,於各項慶典、文化、建設及活動中使用,每當活動進行時我們都會感受到你們的溫暖。

    占地20公頃的梅園是我們的特色之一,每當1月至2月梅花綻放,那一片白色的花海、輕柔的花香、溫暖的冬陽、遼闊的視野,真是漂亮到無法形容‧好到像假的一樣,不信!來就知道;4月碧綠的葉子、碩大的梅果,讓人口水直流,自作自受來場脆梅DIY吧!6-9月山風輕吹撫,在綠蔭下的活動輕鬆地讓人真想睡一夏,10-12月楓葉轉紅、山下的稻浪一片金黃,真是美極了。

    鸞山部落也是台灣穿山甲的故鄉,穿山甲鱗甲目只有1科1屬,即穿山甲科穿山甲屬。穿山甲是一類從頭到尾披覆鱗片的食蟻動物,分佈在非洲和亞洲各地。台灣則分布在中低海拔之山麓至海拔1,000公尺左右的山區。穿山甲的鱗片及肉在傳統中醫學上有很好的醫療效果,可活血消癥,通經,下乳,消腫排膿;加上野味需求,目前國外商業行為每公斤要價100美元以上合台幣每公斤3000元,因此2014年7月國際保育團體已稱穿山甲已經面臨絕種,而穿山甲在鸞山卻時有所見那是我們保護的成果。

 

鸞山森林祕境活動流程:

迎賓→祭祀祈福→森林文化體驗→梅園穿山甲→流奶與蜜平台→風味午餐→體驗活動(陷阱製作、我是獵人)→傳承與延續→快樂賦歸

 

費用說明:

一、     體驗活動

   1.全程山林體驗活動費用每人500元(含導覽、風味午餐及體驗活動費用)

   2.半程山林體驗活動費用每人300元(含導覽及體驗活動費用)

   3.幼稚園(含)以下免費。

   4.國小(含)以上同大人價

二、接送服務

   1.鹿野火車站至梅園農莊每人350元

   2.鹿野火車站至梅園農莊8人座車每輛2500元

   3.市區至梅園農莊1-4人(需合併出車)每輛2200元

   4.市區至梅園農莊5-6人(需合併出車)每輛2600元

   5.市區至梅園農莊7-8人(需合併出車)每輛3300元
備註:

一、基於環保需求、節能減碳,請自備環保碗筷、水壺、手套及雨具。

二、探訪部落請保持禮儀相互尊重,入境問俗。

三、進入山林請備紅標純米酒一瓶、檳榔一包以敬祖靈。

四、鑑於資源永續,相關活動執行總量,請事先預約,以利安排避免向隅。

拉來梅園農莊旅遊務中心:089-226807/0982-834089 莊主人胡新榮0931-2366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來梅園農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